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植物雜記 - 樂器木材(Tonewood) - 巴西鐵木(Pau Ferro) - SRV愛用指板木(Fingerboard)

前言:

  有時候我覺得國內對植物學名的中譯不是那麼完善。因為學名多半是以拉丁語去命名的,那能翻譯的自然是有學習過拉丁文的人。礙於這種狀況,如果國內沒直譯的中文,那只能求助於外國網站。從外文再轉譯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就怕失去諧音或隱諭所要表達的意思。
  這次又遇到一個難題,Pau Ferro的屬名Machaerium在中文網站裡找不太到。幸好,我在拉丁辭典猜到它的字根,也因此能找到軍刀豆屬。熟料第二個難題來了:屬名與維基百科不符。那它是不是又被重新分類了?因為Wiki記載它屬於Libidibia這個屬。然而,它之前反而是分類到雲實屬Caesalpinia裡,並不是軍刀屬Machaeirum啊?!
  在查詢Libidibia時,它可以是Leopard Tree?真是奇怪到不行。接著又查出,原來它的俗名也可以叫做豹子樹。最後,被重分類是2012的事情。那Wood database寫的軍刀豆屬是怎麼來的?就EOL的資料來看,對於整個學名Machaerium scleroxylon並沒有做詳細的解釋。所以我打算把它寫在Libidibia這個屬裡。
  我有時間會再去查清楚植物學是不是要去學拉丁文。也許不需要知道全部,但至少最簡單的字根跟語法學到小學程度總是要必要的。搞清楚屬名竟是這翻折騰啊?
  然而,最後的最後,我在2017年查到它已擁有中文屬名,是為豹蘇木屬。我個人是不這麼覺得啦,因為就字首字尾來翻譯的話,解釋如下:
  • Libido,拉丁語。是指本能多慾(Sexual Instict)(註一)
  • -bia,希臘語字尾。以「字首或字根」的方式生存(註二)

  所以結合起來,就是本能多產屬的意思。會開花的植物必然有其生存優勢,所以才會用這種屬名做分類吧。

註一:Dictionary.com - Libido
註二:Suffix Dictionary B-C

=====

正文:

巴西鐵木Pau Ferro) 

Pau Ferro


科:豆(Fabaceae)
屬:豹蘇木屬(Libidibia),之前是雲實屬(Caesalpinia)
學名:Libidibia Ferrea
中文俗名:巴西鐵木(Bralizian Ironwood)或玻利維亞玫瑰木(Bolivian Rosewood)

材質:硬木(Janka Hardness: 8710N)。抗腐性特優、耐蟲性差。比起黃檀屬,價格中等。
重量:865 kg/m3 (公斤/立方公尺)
顏色:心材由橙紅到黑、紫、棕色。木紋似東印度玫瑰木。
聲音:比玫瑰木(Rosewood)亮,比烏木(Eboy)溫暖。
氣味:有專屬特性氣味。
產地:赤道南美洲,主要在巴西與南美洲。

  這種木頭有如打擊樂器般的強烈起音,優秀的清澈感,低音厚實,而高音也很明顯而豐富。也因為它的高頻表現良好,因此很適合搖滾樂與金屬樂。另外傳奇藍調吉他手Stevie Ray Vaughan的簽名版吉他就是用這種木材做指板的。


參考資料
1. Wood Database - Pau Ferro
2. Suhr Guitar - Tone Woods - Pau Ferro
3. Warmoth - Guitar Neck Wood - Pau Ferro
4. Latin Dictionary - Machaera - Arab Sword
5. Encropedia Of Life - Machaeirum
6. Encropedia Of Life - Brazilian Ironwood
7. 學習雜記 - 聲學(Acoustics) - Glossary - 聲音(Sound)與音色(Tone)的術語

=====

後記:

一、巴西鐵木其實也是豆科,不過它是雲實屬(重分類前),不是黃檀屬。既然不是黃檀屬,那就不能牽強地叫它玫瑰木了。雖然說有人指出他像玫瑰木,但是它那麼硬,高頻又那麼多,真的不能說音頻像玫瑰木,頂多只能說有像玫瑰木一樣的飽實中低頻才是。所以我不太想用玻麗維亞玫瑰木(Bolivian Rosewood)來稱呼它。

二、看來要學一下基礎的拉丁文了。Libidibia還是沒找到中文譯名。不過我在現在2017/12/16時查詢發現,暫時是有人先提出中文名稱了。先這樣暫定,等植物學界有更新再說。

三、Machaerium Scleroxylon、Libidibia Sclerocarpa、Libidibia Ferrea、Caesalpinia Ferrea,
應該都是指Pau Ferro,也可以叫做Morado就是了。在國內大家都愛叫他鐵木,因為Ferro就是葡萄牙語的啊!

四、海國樂器也歸納了出了一篇文章,個人是甚感欣慰,因為參考文章來源似乎非常接近,翻譯也就像了起來。
海國樂器 - 【 Pau Ferro ( 巴西鐵木 / 波麗維亞玫瑰木) 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