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植物雜記 - 樂器木材(Tonewood) - 紅花梨木(Padauk) - 紫檀屬的新興樂器木材

前言:

  查了一下Padauk的中譯名,以為它是非洲木來著的,推測字源是來自非洲才對。誰知道Padauk的字源是來自Berma。Berma是Myanmar的舊稱,也就是說,它是源自於緬甸語,一整個莫名奇妙。
  另外我還查到,Paduak是緬甸的國花。只可惜的是,一般人比較知道的是被商人炒炸,經濟價值更高的緬甸玉。後來想想,也許它們是同屬不同種,也因此查出了African Padauk(Pterocarpus soyauxii)與Berma Padauk(Pterocarpus macrocarpus),真是有趣。
  所以說,在樂器木材的Padauk,泛指的是來自非洲的Padauk,而Paduak只是個中性名稱:紅木。又因為它是紫檀屬,那叫紅花梨木自然是傢俱行模糊價碼空間的最佳命名了。有關紅花梨木的詳細分析,請參考正文。

=====

正文:

紅花梨木African Padauk

African Padauk

科:豆(Fabaceae);亞科:蝶型花(Faboideae)
屬:紫檀(Pterocarpus)
學名:Pterocarpus soyauxii
中文俗名:非洲花梨木(African Paduak)、非洲孔雀豆木(African Coralwood)

材質:硬木(Janka Hardness: 8760N)。抗腐性、耐蟲性特優。價格可接受(被低估了)。
重量:745 kg/m3 (公斤/立方公尺)
顏色:心材為蒼灰紅橘色到深紅棕色。初切割木是紅橘色,但放久了就會氧化變紅黑棕色。
聲音:似玫瑰木(Rosewood)的溫暖中低頻,但有像楓木(Maple)優秀的起音與中頻。
氣味:古色古香。有被拿來做香水。
產地:中部非洲赤道非洲西部。

  雖然資料說它很重,但是又沒有比可可波羅木(Cocobolo)重。就資料而言,它應該也是跟可可波羅木的音質一樣了,有玫瑰木的中低頻,又有楓木的高頻,實在是很不錯的樂器木材選擇,而且它也有香氣,真的很值得收藏。另外不免一句,保育是很重要的。自己種兩三棵給後代用吧?


參考資料
1. Wood Database - African Padauk
2. Warmoth - Body Wood Options - Padauk
3. 黑胡桃的網路閣 - 花梨木Paduak
4. Dictionary.com - Padauk

=====

後記:

一、又學到一種顏色的名稱,朱紅色:Vermillion。放到Google去找圖片,介於紅色與橘色,調合得非常美。

二、就Padauk而言,來自緬甸的品種最硬最重。

三、非洲紅花梨木葉子有豐富的維他命C,所以它是一種樹上菜。另外果實也可以吃,樹皮還可以治皮膚寄生蟲與真菌感染。實際上屬名Pterocarpus是指「長翅膀的果實」。這是不是可以評估引入國內種植啊?
資料來源:Wood Magazine - Padauk

四、說到屬名的翻譯,紫檀跟長翅果,我偏好長翅果屬,畢竟中譯名紫檀屬有種為了賣木材賺錢的感覺。但其實說回來,用美麗的木紋色名來推廣,讓大家多認識木紋也算是不錯的方式啦。

五、閒逛了一下新潮流製琴師的吉他製作影片。漸漸發覺,新潮流製琴師勇於挑戰,運用不同的木材來實驗製作電吉他。以下影片使用了虎紋楓木做琴頸與指板,用道格拉斯杉Douglas Fir)做琴身,再用四分之一英吋厚的三層合板做吉他面板。該片中的合板木紋是很漂亮,但看到合板感覺就很不舒服,雖道是我個人心中存在著便宜沒好共嗚的迷思?不過對於爵士吉他而言,合板(Lamination)是必要的做法,畢竟要疊起Arctop的琴身,貼一貼層板再磨出弧度。

請見以下連結:
Youtube - Highline Guitars - Making The Home Depotcaster Electric Gui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