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生活雜記 - 心情雜記 - 人生經驗分享

  這是一個中年人的人生工作經驗分享,希望給有緣的年輕人參考。


  也許會因為出生環境與時代演進而無法套用,但我覺得以我遇到的人生關卡來看,如果可以早一點知道下面這些事的話,現在一定可以過得很不錯。
  • 投資理財的觀念培養,在出社會之前就該知道
    • 目標當然就是財富自由。這一切都是為了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 每個人的壽命若以80年來看,假設25歲要自己獨立出來工作賺錢,因為沒有理財的觀念導致要做到65歲強制退休,那你就是把自己最美好的時間送給了公司。這肯定是不幸的事,因為工作讓你沒時間去體驗自己想要的人生。
    • 以複利的概念來看,其實我這些年工作可以存下來的錢都留住的話,只要無腦買個0050放在股市一年4%的利息就足夠支撐我整年的開銷,而且還算過得富裕,至少吃東西不用考慮價格。但是我人生錯誤的選擇搞砸了這一切。
  • 如果只知道當個被雇用的員工,至少要選能累積技術,福利好,加薪高的公司
    • 複利的概念也會在此體現。
    • 假設一直待在同一間公司,一年就是調薪3%,用年薪60萬來看,工作15年來到93萬。假設一開始公司的起薪就高,而年薪是150萬,那一年調薪5%,工作15年就可以來到312萬。
    • 當然,你可能出社會找工作的運氣不好或能力不足導致起薪較低,但只要工作技能有提昇,待個兩、三年學到技術了,然後再想辦法換新公司談個加薪15%左右,這樣也是可以趕上一開始就進好公司的人。
    • 我是走第二條路,而薪資水準請參考:Levels.fyi
  • 不要相信任何同事;不說任何公司的壞話
    • 工作的時候要知道同事就只是同事,不要把自己的工作規劃告訴任何人。原因是因為同事是合作又競爭的關係。因為公司的分紅就這些,有人想上位就會想辦法排擠競爭對手。我曾經因為太相信別人而慘遭誣陷,部門主管誤信也不查證,反而用不加薪不分紅的方式迫害你自提離職找新工作。
    • 公司偶爾會有經營不如預期導致分紅調薪不佳的狀況,這時候員工就一定會有抱怨出現。又或者懷才不遇,總覺得不被重視一直做雜事,這些抱怨千萬不要給公司的任何人知道,因為生涯規劃去面試下一家公司,都有所謂的reference check。如果名聲在前公司臭掉,就算同業的新公司不排斥,新主管知道了如果不查證又有成見,你就需要要花很長的時間用力表現才可以洗刷不白之冤。千萬不要被扣上反動者,愛抱怨者的稱號。
  • 選擇上進又好相處的另一半才能讓人生更幸福美滿
    • 年輕時當然會以外貌為考量,為了追求到手會去包容對方不合理的行為。但有時候王子症、公主病過頭了只是讓自己難受而已,一旦工作、生活壓力下來,還要處理對方的情緒根本沒辦法相處長久。當然我自認我自己個性缺陷不少,但也不至於常給對方添麻煩。只要對方有下面這些問題請自己衡量並早點換新對象。拖延的後果只會浪費彼此寶貴的時間,不如斷掉關係祝福對方再繼續自己的人生追求比較實在:
      • 價值觀差異太大導致溝通上的困難
      • 沒有節省與理財的概念,使得存款一起累積不出來
      • 愛抱怨卻不解決問題,負面情緒持續增加到無法負荷
      • 自私不懂得體諒對方狀況
      • 不懂得避嫌
    • 也許可以用一個禮拜爭執的次數來當做一個參考點。如果走到天天都會因為小事而吵架時,實在不該在一起了。
  • 要非常知道並權衡重要的事與緊急的事,並不斷磨練專注力與執行力
    • 以下這些就是一輩子都要注意的事
      • 健康重要但不緊急,然後就忘記運動強身,體力變差能做的事就變少了
      • 做事常常分心跑去做無關緊要的事,需要大量時間才能成就的專案就被中斷了
      • 因為壓力大而看影片超過時間誤了正事,拖延病誤人一生,最後一刻才趕出來的東西品質都不好
  算算我的人生就這樣過了一半,除了第二點是運氣好而相對成功的經驗分享,其它都是負面教材。我自認我的物質慾望並沒有那麼高,只要吃飽穿暖有房住就足夠了,其它都是偏向心靈層面,或需要時間大量練習才能獲得的知識與技能,而這些東西都不需要花太多錢。但因為我以上提到的關卡都沒有留意,今天才會走到這個局面。無聊的人可以看我的心情雜感就可以猜到一二了吧。
  我因為看了一些YT的頻道,對「法布施」的概念有些感觸,因此在這裡分享一些人生經驗給各位參考。及早做正確的選擇才不會走那麼多冤枉路,因為我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不甘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