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 - 活在當下 - 只能算是心靈小品

之前亂買書,連事先閱讀大綱、標題來過濾品質都沒做,
只要是書名、分類有一點興趣,我就一股腦兒的買進來。

當時只是想著,營造一個類似圖書館的環境絕對有幫助。
畢竟無聊發呆時,只要眼睛掃到的地方,
看到的盡是書海,沒有其它東西分心,
若描到的書名感到興趣就會隨手翻翻。

(但這種大前提是手機千萬不能在眼睛可以看到的範圍之內)

這樣的環境十分類似在等醫生看病或是理髮等待的閒暇,
要不看報章雜誌,要不看電視節目,都不喜歡當然就滑滑手機殺時間。

無論書的內容是好是壞,補充知識都是有助益的。
再怎麼樣,總比滑滑手機看別人的動態消磨時間來得有幫助。

如今則是在休閒時間嚴重不足之下,
對於曾經浪費錢亂買書的行為深感後悔。
書還是要買得精,不要買得多,不怎樣的書借借來看就好。

時間不夠就要把握在最短時間能夠獲得最高的效益。
現在能怎麼辦呢?看過一本算一本好了。
所以我把「天下文化」的「相信閱讀」系列做個整理。
我個人覺得,這些都是暢銷書,內容必有可取的地方,拿來翻翻必有收穫。

但這次閱讀的「活在當下」,在讀完後只覺得,
這只能當做床頭書,在遇到挫折時看看內容,
讓心靈能夠得到小小慰藉,在睡眠時不再輾轉反側;
但維持個一兩個禮拜就會被煩雜的俗事給沖洗掉,
畢竟個人得到的共嗚文章並不多。

這本書的內容,基本上就像看過散文小說一樣,消遣時間,過目則忘,

我會對有值得思考的頁面折個角,下次要整理時就再快速掃過,複習重點。
這本書的折頁相對我看過的書來比較,能夠複習的地方實在很少。
甚至看到剩最後五章時,突然覺得有點索然無味,甚至把書擱在一旁兩三個月。

現在才突然想起來,就快看完了,再花點小時間做個結束也罷。

然而,今天看完要做記錄時,真的覺得它虎頭蛇尾。
我把我自己認為有收穫的地方記下來好了:

=====

第四章:自我重生 - 以「不」獲勝;無畏無懼

有點類似這樣的文章:天氣太熱學校不准穿短褲,英國學生只好這樣做

第五章:工作與差事 - 高懸在牆上;以愛代替催促

這個課程需要三人同心協力登上五十英尺的高牆。
本書作者失敗了,就算教練如何地精神喊話,
她還是因為體能不足而大哭。教練也只好換個方式,用愛代替催促。

也就是說,每人的器量是不一樣的,有時候你激勵人家去做你覺得可行的事,
對方說不定是面對極大的壓力,異常痛苦。
若沒有同理心,對方終於還是逃避了,
此時心中還抱持著對方抗壓性怎那麼差時,這個試練會讓你親身體驗而得到答案。

第六章:挑戰逆境 - 與痛苦共舞

說實在的,若現在的困頓處境已無法逃避時,那就得想辦法去突破。

「你不能平息海浪,但可以學著乘浪而行。」
實際上,你真的不能小看人的惰性跟恐懼。
若心靈不夠勇敢就去承接困難,延遲而逃避的行為就很容易油然而生。

這絕對是一生的課題。

想像自己是猶太人,身在納粹集中營,你該怎麼辦?
這時候就要看看這位神人「維克多.弗蘭克」如何克服逆境的。

相對芭芭拉.安吉麗思寫書談感情與生活但卻結過五次婚的人(勇敢去愛??)來說,
我相信維克多說的話可信度會高出許多。

第七章:關懷去愛 - 愛成習慣

我個人覺得,這一篇文章就是活在當下的主旨所在。
作者追求的是Simple Life,這是平凡卻又最重要的事。
那如果你看過「命運好好玩」與「真愛每一天」就能更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了。

第十一章:追求性靈生活 - 心懷虔誠

這篇文章其實類似漁夫與富翁的故事。

第十二章:傾聽寂靜 - 虛空的力量

這篇其實很像是在講般若多羅密多心經,如何到達智慧彼岸的方式,
像極了六度中的「禪定」。

=====

大概是對其中的六小篇比較有共嗚。

其它就像本部落格的散文記錄,寫寫個人的小境遇,賣弄一下文筆。
簡單的說,只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做到這樣的境界,心靈自然平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