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生活雜記 - 觀影感想 - 縮小人生 Downsizing - 該縮小的是電影播放時間總長

  這篇有雷,要往下看請自行斟酌。




  很少有看過會那麼令人生氣的電影。一方面可能是被預告給矇騙了,誤以為劇情輕鬆恢諧,只要無腦輕鬆笑笑放空就好,誰知道這部片想要探討的主題複雜、嚴肅又沉重,加上劇中沒主見的主角,對他的種種決定整個只有生氣而已。
  這部片預告是說,挪威科學家的縮小研究主要是為了解決人口爆炸所帶來的環境問題,不過內容帶過的卻多偏向縮小的好處,好似主角能夠藉由縮小手術擺脫經濟的束縛,藉此將財富放大百倍,帶著他的太太過著奢華又無憂無慮的生活。
  如果劇情能在「縮小的生活」多加著墨,我就不會有那麼多怨言。某方面來說,能看到縮小帶來的好處,那劇情就可以聚焦在「縮小人生」上面,討論縮小之後與過去生活的差異,接著帶出延伸出來的新問題,然後再針對人生目標的議題上作探討,這樣不是很好嗎?況且縮小可以花更少資源去拯救相對貧困的人,這樣的作法不是也不錯嗎?何以本部片的解釋反而是弊大於利?
  無奈劇情自主角的妻子不想跟著縮小而離婚之後就急轉直下(大概四、五十分鐘),往後的劇情(近一個半小時)與縮小的生活漸漸沒有關聯,甚至看不到正常人類與縮小人類互動的畫面,開始交雜著政治、犯罪、人道主義、環保、宗教與慈善活動,無法聚焦。劇末科學家甚至提到,地球因為人類對大自然的汙染破壞而快要毀滅了,當時我的心中只有:「X咧!搞屁啊!這樣也可以地球毀滅扯在一起?」這種雜帶著諾亞方舟式的劇情,一度讓我想要起身離開電影院,不爽到極點。
  因此,「縮小人生」自主角離婚後所要探討的種種議題,就算人沒縮小也可以詮釋啊,不是嗎?何必特地裏著一層「縮小」的糖衣來吸引觀眾買票入場呢?其實整部片的核心就是「沒主見又沒企圖心的人,應該好好珍惜當下,不要人云亦云而失去自己的人生目標」。所以我說,本劇想要探討的東西太多太雜,用「縮小」的科學題材反而讓全劇失了焦。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部片在IMDb的評價只能拿到5.7分的原因之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