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生活雜記 - 心情雜感 - 夾娃娃店到底在夯什麼?

  過去三年的熱潮是咖啡店創業潮,店家一家一家地開,大家一起用小資當老闆。然而夢想很美好,現實卻很殘酷。由於店家開得太過密集,成長過快,競爭者眾,獲利被稀釋,延長時間營業不見得會帶來比較好的營收,身心俱疲之下,收掉的也不了。
  就我觀察,住在附近的咖啡店家少說也收掉四、五家,這些收掉的店家即乎變成夾娃娃機店。方圓五公里內的夾娃娃機店快速成長到十來間以上,實在值得做點紀錄來提討它為什麼可以成長得那麼瘋狂。
  夾娃娃機店到底在夯什麼?大概看了一下Youtube,理由大致有四:
  1. 吸引人的內容物
    • 例如小海螺音響與金証正版公仔,或者是內含抽獎單的小紙盒,還有機會抽到時下最流行的遊戲機之類的獎品。
  2. 夾娃娃的技巧高超,有機會以小博大
    • 投幣個兩、三百就有機會搏到價值兩、三倍的物品。
  3. 夾娃娃讓人越失敗越想要,就算投到保夾價格夾到也甘願
    • 在保夾價格之前夾到都是賺的,最差投幣到保夾也沒賠。
  4. 一般人就能夠擁有微型創業賺外快的機會
    • 租個機台月付三、五千就能當台主,裡面放自己舖的貨,有種創業當老闆自我作主的快感。
  這種一窩蜂的現象,從來沒有停止過。那些倒掉的店家,除了咖啡店這種比較不是民生必需品的店家,因為開太多間而慢慢被市場淘汰收掉我不覺得意外。然而老實賺辛苦錢的餐飲業,例如賣便當、套餐、麵食、燒烤之類的店家,不敵年長、體力不支與服務人員不足,或者生意不好營收不佳的狀況而倒閉。這些店家卻幾乎全被夾娃娃機店給補上,給人的感覺好像娛樂與賭博業比餐飲業好賺似的,帶著一種不踏實的感概。
  究竟是老老實實、長長久久地賺辛苦錢好,還是觀察市場,每段時間換個流行,投機賺快財好?被社會的低工資、長工時的工作給綁架,還不如人生自己作主,賭一把來試試看!一窩蜂的狀態,多少可以反應這社會的無奈。
  不禁讓我想起比特幣、乙太幣與萊特幣,好似想對著那些長期壟斷資產,造成社會階層不流通的政府與企業,企圖反撲來個資產重置似的。然而就算重置,最後的結果也不過是資產再落到某些人的手上,跟風的結果只能喝到湯卻吃不到肉。希望這種不太健康的風潮快點過去,還我餐飲店家讓我有多一點外食的選擇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