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植物雜記 - 樂器木材(Tonewood) - 紫心木(Purpleheart) - 歐美市場讚嘆不已的天然紫木材

前言:

  最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樹的智慧」。內文提到,製琴師要挑選木材全憑經驗。不是說看木紋漂亮就用,還要用手指指節去敲敲打打聽聽聲響。製做吉他有很多需要妥協,聲音溫暖或明亮,響度、泛音與共嗚,還要考慮整體樂器的堅實與穩定度。因為他看過樂器做沒多久就四分五裂的狀況,或者試過初彈共嗚不錯,放久彈聲音就變得軟軟的現象。
  忽然讓我想而一些棒球球探類的電影(人生決勝球 、百萬金臂),儘管科學數據可以證明大部份的能力,但有些細節還是要靠經驗才能辨別物品的真實價值。歷史上的千里馬其實不少,多數沒沒無名地成為統計數字,誠如梅爾哥的歌曲「禿鷹」所述。識貨且去用心探索的伯樂真的少之又少啊。
  近來有不少製琴師在開發新的樂器木材,紫心木獲得一致好評。只不過它有點重而不被推廣。但我個人認為這是可以克服的,比如挖空的設計。既然是明日之星,那做一番研究自然不在話下。我花了半小時看什麼叫Peltogyne,因為它是一個中文網站尚未中譯的屬名。再花了一段時間搜尋之後才找有人叫它紫心蘇木屬。怪了,太敷衍了吧!
  蘇木亞科Caesalpinioideae這麼長的拉丁文,比較Peltogyne中的字節跟它完全沒關係啊。網路上說,可能是源自於Caesalpinia這個孔雀豆(雲實屬)。但我覺得怪了,科在屬之上,怎麼是從屬去找根源?於是我只能再去尋找拉丁辭源,拆解一下。
  預測它應該是Pelto + Gyne。Gyne是為雌性生殖器官(female reproductive organ),這一定是正解。而Pelto找不太到,也許是因為這個Gyne發音而需要變換母音。那就Pelta的拉丁文,我找到了新月型盾(cresent-shaped shield)的解釋。
  對照了wiki資料的植物圖(Figure. B),的確,它的生殖器官有如新月型,這樣的推論的準確度就高了。所以我覺得叫他新月狀盾形雌性生殖器屬再適合不過了。名稱太長好像不太好記?那叫回紫心蘇木屬好。(也許這就是折衷妥協的藝術吧?)。請見正文分析。

=====

正文:

紫心木Purpleheart

Purple Heart

科:豆(Fabaceae);亞科:蘇木(Caesalpinioideae);族:甘豆(Detarieae)
屬:紫心蘇木(Peltogyne)
學名:Peltogyne Pubescens
中文俗名:紫心木、不凋花(Amaranth)

材質:硬木(Janka Hardness: 11190N)。抗腐性、耐蟲性特優。但有報導說鉆孔海蟲(Marine Borers)會侵蝕它。價格便宜(被低估了吧?)。
重量:905 kg/m3 (公斤/立方公尺)
顏色:心材為蒼灰紫棕色。切割後放一點時間會變成茄子般的紫色,但放更久曝露在紫外線下會變成黑棕帶紫色。
聲音:似布賓加(Bubinga)的厚實中低頻。
氣味:有的種類無味,有的種類帶辣味。
產地:中南美洲(墨西哥到巴西)。

  這種樂器木材可以替代巴西玫瑰木(Brazilian Rosewood),因為它的耐久性更優良。帶有厚實的中低頻是赤道植物的特性,因為木材的密度高。而紫心木除了優秀的中低頻,它的高頻也是很容易區別。另外延音也相當優秀。只可惜的是有漂亮木紋的紫心木非常稀有。

參考資料:

1. Wood Database - Purpleheart
2. Warmoth - Guitar Neck Woods - Purpleheart
3. Mangore - Tonewoods Properties
4. 黑胡桃的網路閣 - 紫心木
5. Latdict - Pelta
6. Encyclopedia Of Life - Peltogyne 
7. Flowers - iNaturalist - Peltogyne spp.

=====

後記:

一、有時候因為太懶,如果屬名能在中文網站找到,那照著抄就不太想印證。如果是新興的分類,那就會激起我追根究柢的精神,像這次的分析就是一個例子。要再回頭重新檢視嗎?也許會,因為我打算把所有的樂器木材研究完再以植物種類分類一下。大概還要一兩個月才能達成目標吧。

二、這個木材目前還算便宜,有打算入手試試。它目前是我查過硬度僅次於烏木(Ebony, Janka Hardness: 13700N)的樂器木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