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 - 黃震南 -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 以前的老師能這樣上課就好了

圖片版權:究竟出版社

  現在的網路資訊流通,維基百科也提供很多免費資料可以利用。要能像這本書一樣寫得那麼幽默風趣,串起原本無趣的歷史,甚至提供求學期間未能了解的事蹟,洗掉以往被灌輸的錯誤見解,實在難能可貴。就好比在求學期間,好的歷史、地理老師會補充課外知識,激起學生的好奇心;功利老師以考試為目的,強迫學生背誦,只在乎自己的績效能夠達標;得過且過的老師照本宣科,學生要不睡死,要不就讀英數理化「相對重要」的科目,排定的教學形同虛設。
  想當然爾,沒人會想起那些照本宣科又準時上下課的歷史、地理老師。對我自己來說,他們的姓名、長相以及說話的音調,完全在腦海中逝去。現在要回想起來早已不可能,而在自己往後的人生也不會再提起。至於強迫背誦的老師,除了讓學生考上不錯的學校,卻也相對扼殺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好在此書作者就是我心目中的好歷史老師,為文詼諧有趣不沉悶,甚至讓我一度想把書中提到的「來不及講的故事」給補齊(如果有更多閒暇時間的話)。
  然而,若你不是PTT鄉民,或者沒有廣泛閱讀的興趣,書中提到過的次文化若沒涉獵過,那能夠獲得的共嗚感就會打折扣。我雖是標準的潛水客,但有段時間沒看PTT,書中提到的專有名詞沒跟上,就算看了註解也有種盲然的感覺(例,女生偷看簡訊)。又或者,看到過期的臭酸老梗(塊陶、金珂垃),心中直覺作者是在騙稿錢。話說回來,誰也無法掌握每位讀者已獲得或經驗過的事物,所以看得懂就是能會心一笑,看不懂就是快速跳過,其實也無傷大雅。
  在這本書之中,我個人會想查詢的資訊有:
  • 天啟大爆炸。網路上說有地球上有三次大爆炸都是發生得莫名奇妙。
  • 鄭成功是個偏執狂。洗掉我以前對他完全敬仰的看法。
  • 陳守娘事件延伸出的「王廷幹,看錢無看案」。冤案一件,到最近才知道。
  • 朱一貴逃亡路線。結合算命仙的說法煞是有趣。
  • 蔡培火、林獻堂、蔣渭水的同化會。林獻堂真像戰國時代供養食客的貴族。
  針對書中蔡培火的敘述,書中褒多眨少,蔣渭水則反。但是我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卻又不是這樣。這會讓我想起某些老師的政治傾向,刻意的批判政治時事,在如同白紙的學生上塗上自己偏好的色彩,學生聽久了之後就會被影響帶偏。若是學生會思考,在查詢資料之後反而改觀了,那勢必帶來很大的反效果,畢竟心中會有種被欺騙的感覺。在我找過相關文章之後再對照原文作者主觀的說法,直覺還是將資料蒐集完整自行判斷才行。
  每個人在閱讀之後想要著墨的重點必有差異,書中尚有許多名人故事,像沈光文與李仙得也值得一提。我在這邊就大概提點一下,讓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翻閱吧。除去篇幅關係的爛尾,本書好笑是真的。作者甚至提到,看她的歷史白痴太太邊讀邊笑,我好是羨慕。能讓不感興趣的人拿起書來翻閱,還因為內文有趣而笑了出來,這樣達成推廣的目的了。也因此,我在這裡寫這篇文章作個總結,希望大家可以跟我買二手書從這本輕鬆又平易近人的好書中了解更多有趣的歷史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