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 -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InGenius) - Chapter 1 - 打破思考框架

前言:

觸類旁通的話就是這一首: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東坡寫的題西林壁

站在各種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情。

=====

雜記:


裡面有個例子:「音樂大師變成街頭藝人」,
這篇實驗很有趣,讓我找了一下相關的文章。

一月十二日星期五早上七點五十,
知名小提琴手Joshua Bell在通往政府單位的地鐵站前表演六首經典小提琴名曲。
Youtube跟網路已有翻譯文章,我就不再重覆內容。

換個時空背景比較,我以我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要是這發生在市政府捷運站出口附近,
星期五早上八點到九點這種匆匆忙忙趕著上班的時段,
有個國內算知道的小提琴樂手化身街頭藝人表演經典古典樂曲。
(我也不知道誰算有名,用最近在德國得獎的那位……曾宇謙來舉例好了。
還是需要查一下,看來我真的很不關心古典音樂。)

你會停下來聆聽嗎?

我想可能會有以下這幾種狀況:
一、要遲到了要遲到了(無視)
二、我還想睡覺,怎麼一大早就這麼吵(反感)
三、喔喔還是不要圍觀好了,好多人要過(體諒)
四、我不懂音樂或我不喜歡古典音樂(冷漠)
五、怎麼不是下班比較不匆忙的時段來賺?(自以為是)
六、哇好好聽的音樂,怎麼在這個時間表演?要不是…慢慢經過,快走離開(惋惜)
七、欸欸,同是音樂人,怎麼落魄到這塊田地,賞個十塊給你吃早餐(同情)
八、有閒且愛好音樂的歐吉桑歐巴桑聽了一會,賞了五十元(鼓勵)
九、小孩子一直問家長他在表演什麼,好像很厲害(好奇)

我想我會是一、三、四、五、六。

時間一定是最重要的因素,
遲到被扣錢不就得不嘗失?
也如同原實驗的結果,
一小時裡,千人只有七人停下來,
其他人大概包含了一到六的想法。

要是杰哥來拉小提琴會這樣嗎?
就算他是表演魔術也圍了一堆人。
我想知名度也有關係。

畢竟我還有點忘了曾宇謙是誰,
更何況是我不認識的賈哥(Joshua Bell)。

這真是個奇怪的實驗,
哪有人有美國時間在趕上班時停下來聽超過十分鐘的。

若星期五下午六點到七點,或者是星期六早上也許就有不一樣的結果不是?
在這種狀況下,也許我會被他超專業的演出吸引而聆聽好一陣子。

這叫做生命中錯過的美好事物,
對不懂音樂或聽力障礙的人真不公平。

也許他只是想用名人拉小提琴這件事類比「美好卻容易錯過的事」?不得而知。
繞了一大圈我才想到這個也許,題目真的太不明確了。
我再回頭看一下原文中實驗者想要表達的意涵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