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讀後筆記 - 記憶的秘密 (committed to memory) - 56 ~ 60

前言:

很多人對失去天真的童年而感到失落,是不會是因為聯覺的遺失?
或者是因為一切都有秩序之後,知覺過濾也發展成熟?
其實每個人生階段都可以很有趣的,持續對這世界的好奇就是了。

=====

筆記:


56. 人類記憶始於秩序化的(幼稚園)生活。
Ulric Neisser指出可預期的常規有助於收集這世界的常識。
Katherine Nelson認為有了建立知識的腳本(Scripts),不加選擇的吸收即刻停止。

57. 不記得三歲之前的事,不代表三歲前沒有記憶。
大部份人的最早回想回憶(Recall Memory)從三歲半開始。

58. 心理學家Alfred Adler說第一個記憶顯示出每個人對人生的基本看法。

59. John Kotre說,自傳式記憶會有二種結果:神化及忠於史實。

60. Rubin DavidReminiscence Bump

=====

小記:

一、第56則,終於可以理解親人的小朋友為何有那些沒有邏輯性的童言童語。
簡單說就是還在建立吸收知識的腳本。

二、第57則,我應該也只記得三歲半附近的事。
大概就是覺得下樓梯很可怕,只敢兩腳走一階那種感覺。
我想起那時候扶手那麼高,哪扶得到,而且階梯一格距離又那麼高,
年紀比我大的玩伴竟然就自個兒跑下樓找東西玩了。
地板磁磚是那種很老式的綠色大理石紋路,走了一格發現太危險,
就改用坐著蹲爬的方式一格一格下樓。下完樓才發現玩伴都跑光了。

查了一下雙步下階是兩歲半左右的事,故推測是2.5 ~ 3.5歲之間。
管它的,結論是那些鄰居小朋友真的是太可惡了,
害我一臉受驚的回家找媽媽,還被問怎麼一臉驚恐。

驗證了回憶記憶多半是
1. 受傷受驚嚇。2. 搬家或弟妹出生。3. 不重要的瑣事。

三、第58則所說的阿德勒,就是著作被討厭的勇氣作者的啟發者。
那受驚的人生觀是怎樣?
我應該還有更早的回憶才是,不過太瑣碎已無法求證了。吃鼻屎算嗎?
應該也是三歲左右的事吧!哈!

四、第59則讓我想到李奧納多主演的胡佛傳記。神話自己的作為。

五、第60則,如果Reminiscence bump翻做回憶之丘,我就要翻白眼了。
也許是為了呼應原作者的標題The Hill of Reminiscence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