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讀後筆記 - 記憶的秘密 (committed to memory) - 61 ~ 65

前言:

在寫複習文章之前,我想起了老師說的,有人博覽群書,有人選擇精讀,各有好處。
實際上我早已忘記誰精讀,誰博覽群書。而我現在只記得精讀的書是三國演義。

想藉由搜尋以幫助回憶的完整性,卻很湊巧的先看到了評論張昭的文章。
一生尷尬的張昭」一文中提及他赤壁之戰前主和的事蹟。

就大家既有的印象,主和的原因之一可能與自身利益有關。
實際上他算是個耿直的人,甚至死時喪事從簡,入棺前後都穿同一件衣服。
因此我推測他看的層面是「漢室統一」,而不是單純只為自身利益著想。
這點就有像曹營的荀彧了。

總之,該文章算是平反了我對張昭主和的軟弱印象。

首段也有提到張昭年輕時的頑固事蹟。
他曾經拒絕陶謙舉茂才而被監禁,
趙昱(一生尷尬的張昭原文未提及這位)惜才說好話救了張昭。
有可能是陶謙名聲不好嗎?還是張昭家裡有事不想出仕?
目前還沒有人就這點去探究原因。

點看了趙昱這好人的事蹟,沒想到他被笮融殺了。

花了一小段時間查了笮融的一生,實在令我大為驚訝,
真沒想到我現在才知道有這號人物存在。
這驚訝的程度不亞於某段時間我看到春秋時代夏姬的故事。

笮融投靠了誰就殺了誰,而且故計重施還殺了三人,完全不顧對方曾熱情款待接納的情面。
因此還有人還寫了一篇文章「壞事做盡的佛教徒」來檢討他的作為呢。

我只能說,這種人並不是只有三國時代才存在,就連現在也存在啊。
能不提防嗎?我會不會太晚讀到這篇文章了?可惜可惜。
回過頭來,精讀真的很重要,如果是能歸納出重點的話。

=====

筆記:


61. 對於發生的事件與其發生的時間而言,人類大多只會記得事件。
這是「Forward telescoping」的原因。

62. 老人記憶力並不差。差的是從記憶取出資訊的時間較長。

63. 學習與記憶的大腦細胞可再生,並非老了就註定退化。
Fernado Goldman的實驗:注射雄荷爾蒙睪固酮的母金絲雀變會唱歌了。
全文 - Singing in the bird brain

64. 節食(缺糖)、緊張(降低糖吸收)會影響記憶。鼠尾草油能幫助記憶。

65. 聰明藥有三種:
一、增加腦中血液流動(氧及葡萄醣)
二、神經傳導物質的強化(續64則,鼠尾草油也是這種方式)
三、鈣離子通道阻擋劑(人蔘有含)

=====

小記:

一、第63則,看來無知的我把金鶯(Oriole)、金翅雀(Goldfinch)、金絲雀(Canary)全搞混了。

而且我從來不知道母金絲雀是不會唱歌的。
就雌雄差異,我目前能舉例的只有獅子、鴛鴦、孔雀、蟬嗚。
另外我一直以為Loving you這首歌前段鳥叫聲是金絲雀在唱歌。
但我現在才認真察覺MV是放一隻白色鸚鵡?
在Youtube上比對了一下Canary跟Loving you的鳥叫聲,應該是一樣的吧!?
還是說混了很多鳥叫聲,剛好鸚鵡都學起來了?
已有人在網路上指出那首裡的鳥叫聲就是來自金絲雀。誰來解答?

二、第64則,鼠尾草似乎不適合亞熱帶與熱帶環境種植。
而鼠尾草也有很多品種,
甚至有只能觀賞用的粉萼鼠尾草,還有拿來做迷幻藥的墨西哥鼠尾草。
真的不能就「鼠尾草」來概括所有的品種。

三、第65則,延伸導讀。
聰明藥 - 藥命效應。講中文那段很糟啊,完全不像native speaker。
聰明藥 - 音痴救星。有副作用,而且副作用很大,所以洗洗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