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植物雜記 - 樂器木材(Tonewood) - 梣木(Ash)與榿木(Alder) - F牌慣用木材及樹種介紹

前言:

  我一直很喜歡有F音孔的樂器。對我來說,那其實不算樂器。那是藝術品。畢竟樂器待在防潮箱的時間比拿出來把玩的時間還要多,那長期放在玻璃櫃裡都不彈奏的話還能算是樂器嗎?對於高價俱蒐藏紀念性質的樂器就更不用說了,框起來後就極少拿出來過,就好比樂器行用透明玻璃櫃封起來展示一樣。所以是樂器還是藝術品?

  不過喜歡f音孔的樂器並不代表會喜歡它的音色。這是我後來親自去試過各種器材才知道的道理。用外型來評斷喜好,我一度以為非G牌不可,但嘗試過各種品牌我才知道F牌的音色才是自己最想要的。

  就拿鞋子來比喻好了,靴子、休閒鞋、運動鞋,每樣都可以依功能性繼續分類下去。但自己最常穿的是什麼鞋子?有人習慣穿皮鞋,因為想表現專業性,而有人習慣穿休閒鞋,畢竟只是圖個輕便。到現在,甚至還有休閒皮靴、休閒運動鞋這種複合式的產品。那就依自己偏好做選擇囉。

  所以就樂器而言,個人極喜歡當代流行音樂,那只求中低頻表現的木材就非我首選了。一般來說,除了全音域的考量,不可或缺的是俱辨識度的中高頻。用品牌來看,G牌偏好搖滾的厚實中低頻,而F牌看重流行的嘹亮中高頻。當然,也有為了平衡音域而貼上特定木材的設定。例如桃花心木(中低頻)再貼上楓木(高頻)的這種設計就很常見。

  話說回來,今天的主題就來分享F牌最常用的木料:梣木與榿木。到這邊,你可能不太會念梣和榿。音同榿音同。我也是今天查過才會念的。如果用比較通俗的現代說法,梣木是白蠟木,而榿木是赤楊木。這樣也許就比較好記了吧!?

=====

正文:

一、梣木(Ash)

Ash

  嚴格說起來它是一個屬,而底下有六十多個物種。就樂器木材而言,有來自熱帶的Swamp Ash,也有來自寒帶的Ash。想當然爾,熱帶的木頭長得快,密度低,重量較輕。寒帶則相反。而F牌最常用Ash的是來自於美國白蠟木。至於Swamp Ash就沒有明講了,有三種可能性:紅梣、黑梣、Water Ash。我個人覺得為了提供充足的木材,來自三個物種是極有可能的。
  • 北方梣木(寒帶)的特性:
    • 高頻多延音長,因為硬度的關係,聲音較亮,也就不溫柔(缺中低頻)。
  • 南方梣木(熱帶)的特性:
    • 相對而言就取得較好的平衡,不失中低頻的特性。
  說到這,賣得比較便宜的反而是Swamp Ash啊,大概是可獲得的數量關係吧。從這些資料來看,這種木頭在製作過程會很臭。不過看在他成形之後也算漂亮的自然木紋,上了透明漆就不要那麼計較啦。

二、榿木(Alder)

Alder

  這個屬下面還有三十個以上的物種。而F牌常用的木材則來自兩個物種:赤楊木(Alder, or Black Alder, or European Alder)以及紅榿木(Red Alder)。

  這種木材的好處就是質輕,孔隙也小,延音佳,音域平衡且帶點相對突出的中高頻。
因為木紋沒有很特別,多半都會上其它顏色的漆蓋掉。便宜嘛!

=====

後記:

一、資料來源:

1. F牌網站:Tech talk, Ash and Alder
2. 木材介紹 - AshSwamp Ash
3. 木材介紹 - AlderRed Alder

二、以F牌來說,他們的木材都來自當地啊,本著人親土親的觀念來看,這些木材都有種美國味。不知道是不是有以亞洲的木頭就地取材的品牌樂器?有時間再找找吧。

三、下次來介紹一下G牌常用的Mahoga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