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讀後筆記 - 記憶的秘密 (committed to memory) - 71 ~ 77

前言:

這是最後一發。

依小學讀書心得報告的慣例,是要填上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的。
好像最好連ISBN都填上??有這樣的印象。
但網路都這麼發達了,自己查吧,免得廣告之嫌。

以後我會在結束的時候寫這些資料,而不在第一篇寫。
這樣會讓我有種Happy Ending,全本完整結束的感覺。

=====

圖書資訊:

書名:記憶的秘密 (Committed to memory. How we remembeer and why we forget.)
作者:Rebecca Rupp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初版2004月2月。三版2013年7月。
譯者:蘭姊。

=====

筆記:


71. 預習與複習。重覆練習。

72. 位置記憶術。
(應用:上一篇筆記65 ~70前言,從走過的街頭回憶看到的樹種)

73. 記憶之屋。

74. 記憶術。

75. 數字編碼。

76. 記憶的聯想,諧音、雙關語。

77. 記憶輔助器。

=====

小記:

我個人覺得記憶術這東西應該要出一本書來詳解才對。
這樣才能透過豐富的範例及練習題來訓練並加強讀者的能力。

畢竟這些記憶法我都大概知道,而只看過書中少數的範例不代表馬上會用,
實在是因為這些方式都要透過豐富的練習、複習才會有成效。

另外在第72則,有個叫Giordano Bruno的可憐人發明了位置記憶術卻被處死。
書中說因為他這個方式與星星位置做了結合而褻瀆了神明。
網路上是說他主推日心說被當時的天主教認為是異端邪說,因此在西元1600年被燒死。
書中這樣的說法會誤導我以為他是發明位置記憶術而被判刑的。

話說回來,科學若與宗教、道德、政治、經濟有所抵觸,
最嚴重者都會被處死,這真的是太可怕了。

只能慶幸自己生在一個還算開明的年代,
前人已用血淚開了一條路,今人不用再開拓一遍。

只是政治這問題,不論與科學有關與否,只要是人都會被牽連的啊。

=====

總結:

這本書的小知識豐富無比。

就我歸納出來的連結來補強的話,
豈是一本322頁的書就能解說得完的。
以入門的角度來延伸各個主題,這本書真的很夠用了。

我能說我從這本書學到的東西至少有100種以上。
畢竟這本書至少有77則小故事,
而1則小故事甚至還有3個有趣的小知識啊!

要挑毛病的話,就我而言我會提出:後9篇若是應要講記憶術,
最好解釋個大概原理,再拿發明者的故事或學者實驗的結果來闡述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