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學習雜記 - 鼓組練習 - 基礎鼓點第001集 - Rock Beats For Beginners

  為了將自己已經作好的曲子譜上鼓組,我決定從頭學起鼓點的應用,最好是從基礎中的基礎學起。這篇文章主要是紀錄摸索時所遇到的問題,以及分享個人找到的解決方法。
  首先,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的免費軟體,但我卻花了一些時間尋找Guitar Pro 7的破解版(不可取的行為)。無奈沒找到就算了,還被破解網站誘騙信任接受廣告彈跳視窗,甚至被引導裝了不知名的防毒軟體。結果也只是把它從Chrome的信任網站移除就行了。這段故事告訴我們,貪心沒有好下場,而且還浪費時間。
  也罷,那就改用試用版吧,為了寫出鼓譜,特地查了一下大鼓是在類似五線譜C調Fa的位置。下面這個網站有教怎麼記譜。但其實用Drum Transcription做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大量的圖片來說明基本的記號。



  可是,怎麼Guitar Pro是記在Mi的位置呢?花了點時間比對,卻怎樣都無法輸入正確。最後也找不到如何修正,一氣之下就把它反安裝了。
  後來我找了Hydrogen Drumkit來試試。它的設定很直覺易懂,就是使用Pattern Board來讓你輸入鼓點,馬上就可以把基本的鼓點輸入成功。但如果需要設定超過32分音符怎辦?沒關係,反正只是做基礎鼓點而已。最後在輸出midi時,聽了midi的結果卻徹底讓我心死。對應的鼓組聲根本就不對啊!又浪費了一點時間。
  接著我被引導到MuseScore寫譜軟體。這軟體真的很優秀,有語言模組,還有音源模擬。但是它的功能實在太強大了,一時之後也不知道該怎麼操作。所以我看了它官方網站的影片,還有參考學習過的玩家所分享的教學文章:


  雖然現在已是第三代,但舊功能上還算能夠相容。認真跟著上方網站的教學輸入之後,終於有把小鼓正確寫對,不會再誤刪大鼓跟Hi Hat的節拍。緊接著要研究的是,怎麼把它變成一行四個小節(Measure)。在這邊找答案的過程實在異常痛苦,花了快半小時才找到答案:Toolbar -> Format -> Add / Remove System Breaks,而且你還要先將小節圈選起來再執行才有效果。果然學習新東西都有陣痛期。
  能發現這軟體也是有幸,因為它寫譜的功能實在太強大,界面也算簡單俐落,鼓點填完就能立即播放試聽結果。參考的教學鼓點如下


 採了該教學網站的譜,片長共十分鐘。但是菁華就如下圖所示:


MIDI Sample

  (看來已不支援老古董的embed語法:MIDI Sample)
  也許網誌的好處就是可以做重點整理,不用再特地將影片重頭看到尾吧。結論就是你們可以從紅字的部份開始看就好……


   範例下載:Drum Basic - 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