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學習雜記 - 吉他相關 - 放克節奏吉他的基礎

  其實你喜歡放克吉他的話,某部份來說你是很重律動感的人。若是如此,那你對學習打鼓也不會太過排斥,轉行做鼓手吧,畢竟編曲上來說,各項樂器各司其職,佈置自己的音域與節奏,彼此互相配合才不會弄得一團亂。學習放克吉他就是要學著「觀察」整首歌的佈置,好比在作畫,觀察留白的地方,找尋適當的空間加上與主題搭配的色彩與圖案,避免過度渲染而喧賓奪主,當然也要考慮是否補得太少而讓畫作顯得單調毫無生氣。
  然而這樣也隱含了一件事實,若是不計純演奏曲,那放克吉他的目的就是為了「配合」,也就是讓自己做個配角。用老梗來比喻的話,其實就是紅玫瑰也需要綠葉來陪襯。看到這邊,若你擁有天生表演狂愛搶風頭的個性,學了卻當不了主角不豈失了興致?那也不對!因為放克吉他的靈魂之一就是節奏。能夠將十六分音符切分得那麼精彩的也只有放克吉他了。所以學了放克吉他之後,它能大大活化你的節奏感,並有更多元素用於創作之中,吸引更多的聽眾了解你的與眾不同。

  個人在這邊列下放克吉他的要點:

最基礎的要素:


  • 屬9和弦(Dominant 9th chord)
  • 16分音符(16th Note)
  • 刷弦(Scratching)
  • 直線節拍(Straight)
  • 搖擺節拍(Swing)
最迷人的技巧:


  • 滑弦(Slide)
  • 單音(Single Note)
  • 悶音、開放彈撥(Mute /Open Picking)
  • 刷弦單音、錘音、推音(Skant / Harmmer / Bend)
  • 雙音(Double Stop)
  • 十六分音符三連音(16th Note Triplet)
這些東西可以在Youtube找到。當初我也是從電驢抓了Ross Bolton的影片來學的啊!能直接從Youtube看到實在是很幸福啊,省去了好多搜尋的時間。另外在谷歌打上Ross Bolton / Funk Guitar / PDF,你也可以發現原譜下載!也就是我不斷重述的,這時代已經不是你要不要花錢的問題,而是肯不肯花時間學的問題了。

教學影片:





  你只要放個兩個小時放在背景聽,你就能知道流行音樂中的放克吉他會使用那些技巧,實在穫益良多。最後要說的是,其實相對這些教學者的貢獻,大家應該要付錢購買支持才對。然而時代真的變了,現在的經營模式變成公開讓人家觀看,然後想辦法吸引人從廣告獲利,或提供問答來針對個人做服務收費。畢竟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家肯花時間來看就很了不起了,你說是不是?看著網路上曾經想買的放克吉他教材要價六百五,現在也許只能擺倉庫,因此不勝唏噓,有感而發說了這些廢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