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 - 谷底翻身的38個訣竅 - 對能夠貼心感到自戀的生活態度

  就我的個性來說,業務這行我鐵定做不來的。畢竟說話直接又就事論事,勢必會造成劍拔弩張,不留情面的狀況。然而學校也很少傳授商務上待人接物的道理,也許是自己沒興趣,加上自覺沒必要學習這些細節,也就是這樣的觀念讓我出社會之後在職涯上闖了不知多少禍。若你像我一樣,一直覺得做人要有原則,不能隨意屈就自己的意志,從而拒絕學習如何當個八面玲瓏的人,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作者後田良輔身自庶出,自嘲只有四流大學的學歷,卻有幸進入大型廣告公司工作。然而一連串的挫敗,導致他三十三歲得了憂鬱症,留職停薪半年。在此之後,他痛下決心不想再失敗,從優秀的員工身上學到訣竅,藉此創造高峰成為企業的副總監。這真的不是常人能辦到的事,看到這是不是有種「太閣立志傳」的感覺?會買這本書就是因為他這種異於常人的特殊境遇啊!
  其實這本書也並非限定業務才需要讀,只要跟人接觸就有必要了解一些人與人相處的眉角。花個大概半天的時間,你就能夠輕鬆了解三十八招你所欠缺的能力,實在不無小補,同時也對曾經犯過的錯會心一笑,然後大嘆一聲「原來如此啊」!
  要能夠成功,其實很簡單,就是「」而已。然而一定有不少人對這樣的回答感到虛無飄渺。究竟怎麼做才叫做貼心呢?這就是作者所要傳授的技巧了。

  這本書主要分成以下三大章:

一、絕對不失敗的方法
二、如何受寵
三、培養生活態度

  因為這本書就如同漫畫一般,傳授的技巧淺顯易懂,故我不再列舉所有技巧的內容。
  我感到最有共嗚的地方是「生活態度」。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做做檯面功夫,撐過檢查,趕在期限前交差了事,很少帶著「自己真的想要做好」的態度。這樣的日子過久了,做什麼都變得因循苟且,生活盡是「應付交差」,感覺只有窮忙而沒任何意義。所以心態上的調整就顯得異常重要。
  作者說,也不是為了想要經世濟民,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崇高理想,畢竟做這些事並不會得到立即成效,因此很難持續下去。對於做出貼心的行為,不要覺得「只是為了討口飯」而去執行,而是要由衷地覺得「這本來就是應該的」。
  所以作者想說,與其不甘不願,不如變成「能夠在別人忘記體貼的地方體貼,好酷好棒啊」的這種自戀生活態度,久了必能帶給自己好心情。這樣就算沒有得到升遷或獎金之類的回報,心理也可以得到真正的充實滿足。雖然是種自我催眠,但這樣自我催眠久了,心理學說它還真的能夠建立自信呢!因此在此推薦給各位,希望從現在開始就建立這樣的觀念,那人生旅途包準順順暢暢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