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學習雜記 - 吉他相關 - 放克吉他十大必學樂句

  學習若沒有目標,那學習上就容易半途而廢。話說當時的我,目標可不是只有放在把放克吉他的技巧全部學習起來而已,當時的我甚至還想多聽一些歌來了解技巧的相關運用,然後再來實際創作什麼的。可惜當時想找歌學習時就已苦尋無門,而且因為資訊不對稱也不知該如何找起。就在存到錢買了個教材,最可悲的莫過於教材上知道了推薦音樂的名單,在國內就是找不到對應的專輯,問唱片行後還要花錢向國外訂購等一段時間才能拿到。若當時的我決心夠強的話,想必是硬著頭皮也要買下來了。而決心真正夠強的同梯弟兄們,早已實現夢想,成了真正的音樂人。這就是我感概的地方,事情老做一半而沒有真正的完成過。
  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做一個放克吉他十大必學樂句(Top 10 Funk Guitar Riffs)來總結我這條學習放克音樂路的崎嶇。對比現今資訊隨處可得,甚至還能挑先學哪個比較好,真的幸福得有點過份。要是當時學習上有廣大的資料庫可以使用,那現在我也不會在半途而廢的音樂人生不斷怨嗟了。
  所以,就讓我為對放克吉他有興趣的朋友,依時序列下放克吉他十大必學樂句:
  1. James Brown - Live Album - Sex Machine (1970)
  2. Wild Cherry - Wild Cherry - Play That Funky Music (1976)
  3. Chic - C'est Chic - Le Freak (1978)
  4. Donna Summer - Bad Girls - Bad Girls (1979/04/25)
  5. Chic - Risqué - Good Times (1979/06/30)
  6. Sister Sledge - We Are Family - Thinking Of You (1984)
  7. Jamiroquai - Travelling Without Moving - Cosmic Girl (1996)
  8. Jamiroquai - A Funk Odyssey - Love Foolosophy (2002)
  9. Maroon 5 - Songs About Jane - This Love (2004)
  10. Daft Punk - Random Access Memories - Get Lucky (2013)
  上列的連結點下去就會有歌詞翻譯跟推薦的Youtuber教學。列出十首歌當做目標,若一首算要練一個禮拜,那你就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可以練習這些歌,不怕不知道要學習什麼了。若是夠勤勞夠狂熱的話,一天練一首自然不在話下。另外,上面列的每首歌都是當時榜上有名,就算現在對音樂有涉獵的樂迷來說也都是耳熟能詳的歌曲,所以練完拿出來現也不會因為太冷門被人家問說你彈的是什麼(僅限後四首)。在這邊我要特別指出,Nile Rodgers包辨了三、四、五、六、十,共五首。可悲的我在今年主動學習才知道這號人物,深深地覺得相見恨晚啊。
  70年代堪稱是放克舞曲的黃金年代,直到1979年美國的「Disco Sucks」活動終止了當時放克舞曲熱潮。之後的創作就不再是純正的放克或迪斯可舞曲了,像是SRV的Blues Funk、RHCP的Rock Funk、Jamiroquai的Jazz Funk、Maroon 5的Pop Funk。在2015年一曲Uptown Funk又帶回了Funk熱潮,當時我還很興奮的對著不太懂音樂的朋友說,我以前練的Funk就是像這首歌一樣啦,懂了嗎?但多半我得到的回應都是:整個腦子就是只想Fuxk嘛……
  有人會問說,那練到終極程度會是什麼樣子?那就看一下下面這首演奏曲吧:


  都快變成放克吉他演奏曲國歌了。就好比練樂團的人一定要練Sweet Child O' Mine,練Blues的人一定會挑戰SRV的Mary Had A Little LambLittle Wing
  你說那太難了喔?那就先挑戰下面這個中高階的吧!人家可是有把譜一起附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