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植物雜記 - 木紋之美 - 樂器木材木紋(Tonewood Figure)一覽

  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人的時間是有限的,若是文章內沒有附圖,文字敘述又臭又長,可看性必然大幅降低。為了推廣木紋之美,我還是將木紋圖片整理下來並附在文章內比較實在。
  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很簡單。你有看過開箱文不附圖的嗎?有圖大勝,沒圖連捲動文章,甚至點文章進去看都失去動力。如果一篇文章裡面一張圖沒有,內容又多偏向技術性的文字,會看的大概只有Geek吧!!所以,請看下列圖片了解常見的樂器木材木紋長什麼樣子,然後再點進去了解一下它們的音色吧!


楓木 - Maple
桃花心木 - Mahogany
雲杉 - Spruce
雪松 - Cedar
紅杉 - Redwood
香桃木 - Myrtlewood
相思木 - Koa
塔州黑木 - Tasmanian Blackwood
胡桃木 - Walnut
芒果木 - Mango
玫瑰木 - Rosewood
可可波羅木 - Cocobolo
國王木 - Kingwood
紅花梨木 - Padauk
布賓加木 - Bubinga
奧凡高木 - Ovangkol
十二雄蕊破布木 - Ziricote
寶寇蒂木 - Bocote
烏木 - Ebony
鐵木 - Pau Ferro
紫心木 - Purpleheart
雞翅木 - Wenge
梣木 - Ash
榿木 - Alder
楊木 - Poplar
椴木 - Basswood
沙比力木 - Sapele
可利那木 - Korina
猴子豆莢木 - Monkeypod
斑馬木 - Zebrawood

  我已經儘量以性質相近的木頭排列在一起了!主要是以木吉他的面板、側背板、指板先歸一類,然後再以電吉他琴身歸為一類。若您對音色暸若指掌,想必會發現我為何會做這樣的組合。
  其實我也只是列出各個樂器木材的普通木紋而已,但在我整理圖片並陳列出來後就感受到,一般的天然紋路已經夠美了。至於各個樂器木材驚人浮誇的紋理,還請各位看倌們將連結各自點開,有些連結會為你帶來跟以往所看過的紋路完全不同的驚喜喔(提示一下,沙比力木真的會讓你大開眼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