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 - 生活雜感 - 創意創新之路路遙遙

  我個人認為,要能創意創新之前都要有個很明確的目標,並運用個人的知識與智慧來達到目的。只不過建立目標這回事,我想大家就茫然了。能夠在創新領域建立的目標,一般人壓根很難想到,或者就算有天馬行空的想法,要商業化的路途卻很遙遠。又或者有時甚至有一點概念時,自己覺得沒什麼市場就先打槍了自己。所以一般人的目標就只放在存錢並滿足自身的生、心理需求上了。

  這樣是還能做什麼樣的創新呢?我想這就是包括我自己在內的普羅大眾思維。於是乎,多數人找份工作,認份當個上班族,每天制式化的任務,只要能夠作完就好,然後再用自己獲得的薪水找樂子、過一生。而這些消費的去處,也就成了旅遊、美食、消費性電子生態圈。那創新的方向,自然而然就落在旅遊行程的設計、食品上的創新、消費性電子的新玩法……只不過,這些方向都不是我感興趣的地方。

  我只是想體會在技術創新、發明是怎麼回事,畢竟我一直想不透,總是有那麼一小部份的人能夠不斷的發明並申請專利。於是我不斷的買書看書,期望能獲得一些新想法。但我發現,本身的知識技能與身邊可利用的資源,加上身處的環境,真的大大侷限自己發明的可能性。況且,這些書提到的例子都不是自己專業領域的發明,像我本身的工作與嗜好,與餐飲、娛樂、服裝時尚業根本絕緣。難道是我的目標錯誤了?

  我先把我現在所看過有關創新創意的書單列出來:
  1.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2.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3. 第一眼就看出問題
  4. 創意心理學
  5. 創新可以更好更快更有效
  除了第四本,其它看完都會讓你信心大增。裡面有些成功的案例會讓你覺得:「這樣就行了啊?」就拿第三本當例子,看完的當下,我真的覺得創新很簡單,於是把曾經懷有的想法一一記錄下去,迫不及待地想要嘗試,心中懷著整夜不睡也要達到目標的興奮感。所以我說,它們都充滿了鼓勵的正面能量,甚至比看心靈雞湯還要鼓舞人心。

  但像我這種就是會深入研究仿效的人來說,在看過第三本書的作者經歷馬上就會發現,他有點像吹牛皮的青蛙,信心過剩。所以我說,我看過有關創意的書已不下五本了,知道了很多協助思考的方式,但就是苦於目標的不確定。成功的各位如果有書藉或想法可以分享,望請不吝惜告知在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