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 - 創新可以更好更快更有效 - 創新獵人六式(中集)

這本書我看完了。創意創新的書真的很棒,充斥著滿滿的正向能量,
不斷鼓勵你投資自己,正面思考,發揮想像力,並且創新來提昇並回饋社會。

正所謂趁熱打鐵,趕緊把書中的重點記下來,將來必可當作範例拿來參考啊!

第三式:循環 (經濟景氣重複性週期)


  • A & W Restaurants - 艾德熊用復古餐拉回客戶再次翻身。
    • 但我查了一下,它又節節敗退了?根本沒聽說過這個餐飲連鎖業。但看到它曾經擁有三千家分店,那確實是曾經風行過。
  • 復古電影翻拍 - 我想今年最成功的就莫過於真人版的美女與野獸
    • 該片美球票房12.6億,2017年排第十。
  • 植村秀的技術,在好萊塢等待機會,擔任「我與藝妓」女演員的化妝造型師,一戰成名。與瑪丹娜合作「鑽石假睫毛」,成為爭相仿效的新題材。
    • 這就是影劇娛樂與服裝時尚相關的行業。
  • 經濟循環的商機
    • 重回廚房
    • 次佳選擇
    • 租貸文化
    • 懷舊行銷
    • 信用緊縮的女裝
  • 蘇菲亞.阿莫魯索的壞女孩網。運用自己的眼光在二手衣店購買、搭配,並開拓商機。
    • 財富淨值已達2.5億美元。這女的時尚眼光非常獨到,也就是藝術天份異於常人。
  • 壞蛋品牌Hiram Walker威士忌。抓到復古風潮,讓百年老品牌歷久彌新。
    • 賣酒的可以參考。

小心得:


重點就是,一定會發生經濟循環,抓到機會就要快速行動
並預備等待衝擊,培養獨到眼光

也就是,除了觀察力與洞查力,自己也要有信力與看法,最後再加上一點運氣,
三者齊聚就有可能成功。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不是創新,而是一種行銷方式。
而且範例都是我八竿打不著的行業啊!
只能說自己沒慧根,無法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啦。

第四式:轉向(順著趨勢而行動)


  • 測速照相樂透,超速事件減少22%;音樂垃圾桶,提高垃圾丟進垃圾桶的機率,從31公斤變72公斤
    • 引導常態與傳統
  • 荷蘭的Pissen Gehen, 慶祝女王生日,人民會喝酒慶祝,但會到處亂尿尿。Enlisting Achtung建了互動式廁所系統叫做Piss Off,引導不良傳統。
    • Youtube觀看數132…這例子…
  • 腓特列大帝的皇家馬鈴薯政策,反讓人民渴望吃到馬鈴薯。如紅牛飲料一般。
    • 這段歷史還真有趣,拯救了許多饑荒的人民。
  • 麥當勞故事引起反彈,但行銷總監反其道而行,引來八百萬人次點閱率,改變形象。
    • 這算是創新的行銷手法嗎?
  • 在1938年前,鑽石根本不值一哂。透過Frances Gerety的行銷手法,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A Diamond is Forever),獲利無數。
    • 所以啊,鑽石真的是炒作出來的。
  • Carol Aebersold - The Elf on the Shelf: A Christmas Tradition,2011銷售量1600萬美元。
    • 這個例子我不太懂了。連結聖誕節又怎樣?我發現作者有時候會偷幫人打廣告。

小心得:


這主要是說,要導引力量,不要與之抵抗,利用遊戲是為一種方式(第一例)。用政治化妝術也可以(第二例)。不要盲目追逐第一波大趨勢,先自己試試,最後透過心理學設計,反向心理應對負面流言,讓行銷成功(第三、四例)。

我個人覺得,這些例子還是行銷手段啊。
若要說是行銷的創新,那我就無話可說了。

不過能知道腓特烈大帝的故事也是不錯的,
畢竟魔王勇者這本漫畫有提到相同的橋段,看來就是取材於此。
無奈啊,竟然是得到這種共嗚。

這兩式其實都很吃重觀察力。莫非是要多找如何培養觀察力的書?

延伸閱讀:
讀書心得 - 創新可以更好更快更有效 - 獵人與農夫的差別
讀書心得 - 創新可以更好更快更有效 - 創新獵人六式(上集)
讀書心得 - 創新可以更好更快更有效 - 創新獵人六式(下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